標題: 第26講:科學與迷信(下)
s20011301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38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31-8--2012
用戶註冊天數 4258
用戶失蹤天數 3122
狀態 離線
123.202.208.236
分享 
發表於 2-9--2012 06:59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第26講:科學與迷信(下)
科學理論可以預測未來,迷信只能放馬後砲
上一節說過,科學理論陳述的普遍的規律,故能夠預測未來。迷信也會提出一些「普遍的規律」或「一般的原則」,但這些所謂的「規律」或「原則」根本不能說明有關的自然現象,這表現在迷信都沒有預測能力這一點上。所有迷信都無法準確預測未來,只能充當馬後炮或事後諸葛亮的角色。它們對未來預言的準確性與隨機猜中的機率往往沒有什麼不同。
有些迷信似乎也能較準確地預測未來,前面說過這是因為使用了含糊空泛的字眼。例如算命是通過人的生辰八字推算人的命運,算命先生說某某年月日時辰出生的人不宜與某某年月日時辰出生的人婚配,因為他們命中相剋。「相剋」一詞就是含糊空泛的。怎樣才叫「相剋」?沒有說清楚!如果上述這兩種人結為夫妻,由於夫妻之間總有意見不和的時候、人在一生中也總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這些似乎都可以成為印證算命理論的「證據」。一旦夫妻間出了什麼問題,你就會覺得算命先生所說的話果然靈驗。
算命有時之所以使人覺得挺「靈驗」,還在於算命先生觀察力和說話技巧。從你的衣著舉止談吐,算命先生多少總會猜到一些有關你的情況,然後講了一些奉承的話,這些話適用於每個人,使人進入接受的狀態,再觀顏察色,猜測其背景,然後再用模稜兩可的語言「說中」你的一些事情,這就不足為怪了。 此外,人們往往只記住算命先生少數猜對的話,卻忘了在大多情況下都只是瞎說。回到前面「命中相剋」的例子,人們忽略這樣的事實:許多「命中相剋」的夫妻相處得很好,而許多「命中不相剋」卻夫妻相處得不好。二人是否相處得好,與雙方的性格、教育背景、興趣愛好等因素有關,而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先天的遺傳,沒有證據顯示它與出生的時辰有關。

科學理論有可能產生實際效用,迷信只能產生心理上的欺騙
上一講說過,科學技術對人類的生活產生極大的影響,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科學技術。與之相反,各類迷信除了有時會產生心理上的作用外,對人類的生活沒有實質的效用。
科學常常成功地解決我們的難題,迷信則不能。人們生病了會去看醫生,醫學能治好我們的病,祈禱上帝或請法師來驅邪或吃下燒成灰的符咒都不能治好我們的病。乾旱的時候我們可以依靠科學知識進行人工降雨,祈雨或請巫師來做法術都不能達到目的。電話、互聯網等使我們可以與遠處的人交流溝通,而所謂的特異功能或心理感應則無法做到。等等,等等。
科學提高人類的物質生活水平,迷信只是滿足主觀上的願望,克服内心的恐懼。配戴護身符或水晶飾物,向神靈禱告,燒香拜神或到寺廟祈福,抽籤許願,選擇風水寳地,等等,除了產生心理安慰外,不會有任何實際效果。

科學陳述了客觀的真理,迷信反映了愚昧和無知
上一節說過,科學通過實驗或尋找客觀證據。反之,迷信則從不做實驗、也從不尋找客觀證據,只是盲目武斷地相信。
例如,西方人認爲,從梯下經過會有厄運,見到黑貓也會有厄運。香港有些人相信,被別人拍肩膀是會不吉利的,打噴嚏是因爲有人在說你的閒話。但這些説法沒有通過任何實驗,沒有任何證據支持。沒有人去作實驗,看看從梯下經過或見到黑貓會不會真的有厄運;也沒有人去統計一下,看看被別人拍了肩膀後,有多少人會遇到不吉利的事,或有多少人打噴嚏是因爲有人在說閒話。
同樣的,對於風水、掌相、星象學、紫微斗數等,那些「專家」從來沒有做過相關的研究以印證這些理論是否正確,它們從不做有關的實驗或統計,在學術刊物上也不見有相關的論文發表。
科學是解決問題,遇到反例會試圖解決之;迷信則對問題視而不見,遇到反例往往忽略之。科學不斷地得到修正、不斷地取得進步;迷信卻無視於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千百年不變。人們現在所相信的風水、掌相、測字、星象學、紫微斗數等,其所依據的理論還是千百年前的理論。由於認知水平的局限,古人的許多觀念都是錯誤的,只是一些毫無根據的主觀臆測,現代還有許多人將古人的東西照單全收,真是愚不可及。這反映了人們思維上的惰性。科學理論闡述了客觀的知識,迷信則反映了人們的愚昧和無知。

寧信其有,不信其無?
前面說到,那些風水家、算命家、星象學家等「專家」,從來沒有做過相關的研究以印證他們的理論是正確的。或許有人會質問:你怎麽知道他們沒有做過相關的研究?你怎麽知道這些理論沒有被印證?
那些迷信的專家並沒有做過相關的研究,這是眾所皆知的。倒是有科學家做過相關的研究,但其結果是否定的。試想,如果這些理論曾被證實,它們就會被科學界接受,就會被編入教科書,就會被視爲科學知識而不會被視爲迷信。
有人認爲,這些所謂的迷信,雖然沒有被科學地驗證,但它們是人類長期經驗累積的知識,因此有一定的可信性。實際上並非如此,這些迷信源於古人的臆測,今人只是照搬而已。說到經驗,反而有無數的經驗事實否證了這些迷信的説法,只是人們對此視而不見而已,繼續盲目地相信。
有人或許會說:並非只有科學理論才是真的,其他非科學的理論也有可能是真的,正因爲這些理論沒有被證實,才需要我們去相信。正所謂「寧信其有,不信其無」嘛。然而,這些「理論」不但沒有任何證據支持,而且還被無數的事實印證為假。它們與已被印證為真的科學理論相衝突,這都説明了它們十分不可能是真的。在這種情況下人們還是「寧信其有」,這就是迷信,就是愚昧。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