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25講:科學與迷信(上)
s20011301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38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31-8--2012
用戶註冊天數 4258
用戶失蹤天數 3122
狀態 離線
123.202.208.236
分享 
發表於 2-9--2012 06:58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第25講:科學與迷信(上)
自近代以來,科學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解釋自然現象、預測未來以及實際效用上,沒有任何一種文化形態可與之相比擬。科學探索宇宙的規律、揭開世界的奧秘、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由於科學代表了真理、給我們提供了知識,使得許多迷信和偽科學也往往以科學的姿態出現。我們有必要了解一下科學的特性,區分科學和迷信。

科學理論可被印證,迷信不可被印證
上一講說過,科學理論具有可印證性,即它有可能被證實,也有可能被推翻。有可能被推翻不僅不是科學的缺點,而且恰恰相反,它正是科學之所以優於迷信的地方:這表明科學是客觀的,它願意接受事實的檢驗。反之,迷信往往不可能被推翻,這並不是由於它們都是真理,而是因爲迷信都是自欺欺人的,它不願意接受事實的檢驗。
迷信之所以不被推翻,主要在於其自我封閉,在面對不利的證據時,它總可以通過自圓其說使自己免於被推翻,不像科學那樣願意接受事實的檢驗。例如,有人認為戴某種水晶飾物會避邪或帶來好運氣,但當你戴了這種飾物後發現一切都與以前沒有什麼不同,他會說你戴了它以後實際上已經行了好運,因為如果你不戴的話就不會像現在這麽好,工作和生活不會像現在這麽順利。
科學忠於客觀證據,如果事實證據不利於一個理論,科學家就有可能會放棄這個理論。但迷信則不然,遇到不利的證據時只是簡單地把它丟在一邊,不予理會。例如,算命絕大多數都不靈驗,盡管如此,人們並不因此而否定算命,下次還是照樣相信。又如,人們燒香拜佛或到寺廟祈福,往往不會得到什麽結果,生活還是跟以前一樣,並沒有得到什麽改善,貧困的依然還是貧困,失業的依然還是失業,盡管如此,人們依然還是照信不誤,依然還是日復一日地拜佛祈福。
上一講說過,科學實驗是可重復的,每次實驗的結果都總是一樣,一個成功的科學理論往往經過了無數次的檢驗。迷信則不然,它實際上已被無數的事實推翻,但人們總是置之不理,或總會找到藉口以自圓其説。

科學語言是精確的,迷信語言是含糊的
迷信不具有可印證性,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其用了含糊不清的語言。迷信往往使用一些含混、歧義、模糊的詞語,這使它們一方面難以被印證,另一方面又很容易被「印證」。抽籤的籤文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籤文總是含混不清、模棱兩可,怎麽解釋都行。
例如,有些風水先生認為,香港的中銀大廈形狀像一把刀,破壞了附近的風水,因此附近的商業大廈必須在門口擺設某些東西(如石獅等),才能擋住煞氣。但什麼是「煞氣」?如何探測是否真的有煞氣?怎樣才算「擋住了煞氣」?不清楚!這就使人無從知道如何印證風水理論。 另一方面,如果某個商業機構擺放了石獅子並且後來碰巧生意興隆,或者沒有擺放石獅子並且後來碰巧生意不景,人們就會認爲這「印證」了風水先生的話。然而,做生意總會有賺有虧,有時賺錢有時賠錢這在生意上是常有的事,與是否擺放石獅子根本就沒有關係。
又如,西方人認為13這個數字不吉利;賭徒忌諱被人拍肩膀;回教徒相信女性在月經期間是不潔的,碰到了會倒楣。「不吉利」、「倒楣」、「不潔」等詞都是這些都是含糊空泛的,我們不知道怎樣才算不吉利或倒楣或不潔,這些說法也就無從被印證。但另一方面又很容易被「印證」。而科學理論是用精確清晰的語言(許多是使用數學語言)陳述的,它可以毫不含糊地接受事實的檢驗。

科學理論是一致的,迷信是不一致的
上一講說過,科學理論具有一致性,即一個科學理論不能自相矛盾,它與別的科學理論也必須相容。反之,迷信的說法往往自相矛盾、前後不一貫。
例如,基督教的教義就有許多自相矛盾的說法。基督徒一方面認為上帝是全善的,另一方面又相信上帝曾用洪水淹沒人類。但這兩種信念是不相容的。當然,基督徒總能自圓其地說,即使上帝曾用洪水淹沒人類也不影響上帝的全善。但這只不過意味着基督教教義中許多用詞(如「全善」等)語義含糊不清,使它不具有可印證性。
迷信的觀念也往往與已知的事實或科學知識相衝突。例如,創造論認為人類的祖先是亞當和夏娃,而亞當和夏娃是上帝依自己的形象而造的。但進化論認為人是從別的生物進化而來的。進化論得到了無數證據的支持,是一個已被印證為真的科學理論。而創造論卻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它與進化論不相容,這只能意味着它是假的。
又如,有些人會為死去的人燒冥鈔、紙房子、紙汽車等,以為這樣就能使死去的人在冥府中也能享用這些東西。但科學知識告訴我們,這些紙燒了以後就變成二氧化碳等物質,散發到空氣中,如何還能被死人享用?再者,地球物理學告訴我們,地球的内部是熔岩,根本就沒有什麽地府。
這些傳統的觀念與已被印證為真的科學理論相衝突,只能意味着這些觀念是錯誤的。

科學理論可以解釋某些自然現象,迷信則只能牽強附會
上一講說過,科學理論能夠很好地解釋有關的自然現象。迷信也試圖「解釋」一些有關的現象,但只能牽強附會,無法指出事物的因果聯繫。
例如,風水先生認為某住宅的風水很好,因為它對着港口,水源豐富,財源也將會滾滾而來。在漢語中,「水」有時也指錢財或象徵財富。風水先生先將港口與水聯繫起來,再通過語言上的這種關聯,牽強附會地將水與財源聯繫起來。事實上家居對着港口與發財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回事。
又如,星相學認為,不同月份出生的人有不同的性格和運程。例如,八月份出生的人屬於獅子座,獅子座的人性格堅強、富進取心,但也固執等等。為什麼不同月份出生的人有不同的性格?因為在不同的月份天上的星象不同。但天上的星象如何影響甚至決定一個人的性格?人的性格與遺傳基因以及後天的教育等因素有關,與天上的星象可謂風馬牛不相及。星相也是利用語言上的象徵性來牽強比附:獅子是百獸之王,故獅子座的人霸道;天秤象徵着公正,故天秤座的人事事講求公正、愛好和平。等等。
再如,掌相學通過掌紋的形狀推測人的未來:這條是愛情線,愛情線在這裡分岔,表示在你的一生中會有兩次刻骨銘心的愛情。掌紋的形成是進化的結果,掌紋能增加摩擦力,使人類的祖先在爬樹時不容易摔下來跌死。掌紋的形狀與人的未來並沒有因果聯繫。
當然,並非所有的科學理論都能指出事物的因果聯繫,有些科學理論對某些現象也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例如,中醫可以指出某些草藥對某些疾病有療效,但不知其原因。然而,這些科學理論都有經驗證據支持,而迷信的說法卻沒有任何證據支持。

(待續)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