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16講:理由與情境
s20011301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38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31-8--2012
用戶註冊天數 4259
用戶失蹤天數 3123
狀態 離線
123.202.208.236
分享 
發表於 2-9--2012 06:55 AM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第16講:理由與情境
產生某種行為是有原因的,這個原因能否成為合理的理由為這個行為辯護,取決於具體的情形。在某些情況下可以,但在某些情況下不可以。
在第15講”原因與理由的混淆“的例5所提到的情形中,學業壓力大是那個學生去搶劫的原因,但不能是要求輕判的合理理由。但假如他的母親病危,無錢醫治,而他又找不到別的辦法籌錢為其母親治病,迫於無奈只好去搶劫,在這種情況下,母親病危是他搶劫的原因,同時也可以是要求輕判的合理理由,因為這種情形是值得同情的。注意:它決非要求判無罪的理由,但可以是要求輕判的理由。
什麼樣的理由才是一個好的理由,這要根據不同的情境。一個陳述能否成為另一個陳述的理由,也不是絕對的或一成不變的,也取決於具體的情境。
  例1 一個人過於多愁善感,往往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傷感落淚。當別人批評她這種性格時,她為自己辯護說“人是有感情的,為什麼不能傷感?”但這並不是一個合理的理由。但在另一些情境中,“人是有感情的”可以是傷感的理由。
【說明】:在上述的情形中,“人是有感情的”不是應該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傷感落淚的理由,因為別人不是批評她有傷感這種感情,而是批評她過分容易傷感,而過分容易傷感不是一個好的性格。但假如你是因為親人的去世而傷心落淚,“人是有感情的”就可以是你傷心的理由,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傷心是人之常情,是合理的。

  例2 在第14講”追問理由“的例2中,提到以堵車為理由為上學遲到辯護的例子,但“今天堵車”能否成為“我的遲到是可以原諒的”的合理理由,還要看具體的情況。如果你平時很少遲到,那天由於發生交通事故而導致堵車從而令你遲到,你可以以堵車為理由為你的遲到辯護;但如果你經常因堵車而遲到,你就不能每次都以堵車為理由為你的遲到辯護。
【說明】:如果你上學的路平時並不堵車,那天是由於發生交通事故而堵車,你的遲到就是可以原諒的,因為這種情況不常見、不是你所能預計的。但如果你經常都因堵車而遲到,可見你知道這條路經常堵車,既然這樣你就應該將堵車的時間也預算在內而早點出門。故在前一種情況下,堵車可以作為為遲到辯護的合理理由;但在後一種情況下它就不是一個合理的理由。
頂部